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非洲電影] 扭轉命運的樂章 The Good Lie


What is  the good lie?

Huck said lie to survive in the undesirable situation.
But later in the book, the lie changed. How so?

They change because Hack changes. When he tells the slaves hunters that there  is no slaves, his lie is credible.What it is important is that it is an unselfish life - because it saves Jim. Jim's freedom means more to Hack than the money get for  alternative him in.

So it is a good lie.



什麼是善的謊言?

哈克說謊是為了生存,但在書中的後來,他說謊得意義改變了,為什麼?
因為哈克改變了,當他騙人口販子這裡沒有奴隸,他很可信,他說了一個好謊,但最重要的是他的謊言是無私的,因為這樣救了吉姆,吉姆的自由對哈克的意義,勝過賣掉他得來的錢,所以這是個善意的謊言。

故事大綱:


  • 南蘇丹戰火燃燒,人民紛紛逃至肯亞卡庫馬難民營,而在途中被叛軍發現,哥哥席歐為了救大家,教大家趴下,騙叛軍這裡只有他一個人,自己被俘虜,邁向未知的未來。
  • 馬米爾長大後志願是成為醫生,與同伴一心想離開難民營重新開始生活,在漫長的等待中終於幸運拿到到美國肯薩斯州的機票,妹妹卻因為沒有寄宿家庭被拆散至波士頓。
  • 在美國展開新的文化與工作體驗,安逸與資本主義的環境讓他們不禁想起他們曾經在草原上一起奮鬥與歡樂悲傷的記憶,一家人沒有忘記被擄走的大哥,有一天他們接到意外的消息,他們的大哥也許還活著,但也許是冒充的恐怖份子,他們的抉擇是什麼?


電影名稱The Good Lie貫串整部情節

主角馬米爾心中一直都有個陰影,就是當初那個逃難的早晨,如果他沒有從草叢中站起來,他的哥哥也不會為了他撒謊並被叛軍帶走,當他們來到了美國世界,在找工作過程中遇到重重困難,他們不會面試,直到遇到一位農場老闆傑克,老闆教他們如何在虛偽的面試文化中通過 ,馬米爾不知道為什麼要說謊,不過他便照著做- 假裝微笑,假裝自己什麼都很在行。



為什麼還沒壞的東西要丟掉,不能給需要的人?

























個性善良的迦邁雅不懂為什麼為什麼明明這些食物能夠幫助到人們,主管卻說這是違法的,對他而言,不失予給窮人是一種罪,他討厭這樣,所以便辭職了!



























群人在美國一段時間後,開始思鄉情怯,想念大草原,想念為他們犧牲的哥哥,而隨著異地文化與工作帶來的壓力,兄弟們起了衝突,情緒發洩下揭開了大家心中揮之不去的瘡疤,馬米爾崩潰地跑去找農場老闆哭訴,老闆曾是個軍人,他訴說自己的經驗: 我們都只是個平凡人,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被迫做出了非自願的決定,那不是我們的本意,因為我們無能為力,生命就是這樣。而有一天去上課,在討論頑童歷險記,他終於理解哥哥為什麼當初做了這個選擇,因為哥哥知道馬米爾能夠帶著他們一家人度過困難,這也讓馬米爾想找回他最摯愛的哥哥。
三兄弟懷念非洲的生活,懷念他們的牛,他們的家


























卡庫馬難民營在911發生後,為了防止恐怖組織假難民之民意混入美國境內,美國停止移民計畫,
馬米爾一家人是少數在這之前抽到籤的幸運兒,而由於南蘇丹被列為美國危險名單,關於他們想與妹妹同住的請求,也被一延再延,更何況是接到哥哥還活著的消息,想回去接他來美國,根本是天方夜譚。






那封來自難民營的信上沒有署名,只是寫著有個人來到難民營不斷問起他們,但大使館人員害怕這是恐怖組織的詐騙方式,勸馬米爾別輕易相信,馬米爾知道只要有一絲希望,就要嘗試,他決定回到難民營親眼確認這個人是不是就是席歐。



馬米爾在昔日難民營朋友的幫助下找到席歐,卻沒有成功拿到席歐拿到到美國的許可證,在出關的前一刻,他告訴哥哥從今天起,世界上就沒有席歐了,他把唯一的護照給了哥哥,這次讓他還給哥哥一個善意的謊言,讓哥哥到美國與其他人見面,而他則回到卡庫馬難民營當醫生。






The Lost Boy of Sudan 失落的蘇丹男孩




















1983-20​​05年第二次蘇丹內戰,蘇丹南部基督徒村莊遭北方的伊斯蘭軍隊襲擊,他們的村莊被燒毀,他們光著腳逃亡,許多人在途中死亡。2001年,美國接受了約3800「失落的男孩」,九一一事件後,出於安全考慮,安置計劃被迫暫停,於2004年重新啟動。在美國最多蘇丹難民的地方是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當中約有7000名失落的男孩。當這些失落的男孩離開蘇丹到美國時,感到迷失方向,他們從來沒有乘坐過汽車,搭過電梯,看過摩天大樓。但是他們的心靈是自由,他們的身體曾經承受鉅大的痛苦,然而他們靠著堅定的信仰感謝生活。

許多人不知道自己何年何月生,移民署人員便直接寫上一月一日,馬米爾問:為什麼是這個日子?
因為這天一定會有慶祝活動與派對,失落男孩女孩因此在美國新誕生。

艾比塔在台上致詞說到: 就算媽媽不在了,但我記得她多高,她的臉,她說的故事,她告訴我們要謹記自己的身分,不論我們在哪裡,要記住我們的名字、我們的祖先。


To walk fast,go alone.
TO walk far, go together.
Film name: The Good Lie
Publish: 2014
Long: 110 min
Director: Philippe Falardeau
Actors:







Soundtrack:

Melpo Mene _ Ain't Gonna Die While Sitting 


All the boys and girls run towards the same show
Come on, come on, why don't you go?
Tell me something I haven't heard before now
I need it bad just something new
Star-burned leaders till their deaths
I know, I know
I'm gonna find some other place around here
Find some other way
I won't die sitting down
I'm gonna find some other place around here
Find some other way around here

Maybe I was in your head a sensible guy without a lead
I know you wanted to be far
You wanted to be far
Well, how far? I don't know.
Seems like it's fine way out of reach
It is fine way out of reach.

Ain't gonna die while sitting down
No, I won't die sitting down.

I won't die sitting down
I'm gonna find some other place around here
Find some other way.

I miss you in my arms.
Although it's so much worse than yours.
It's so much worse than yours.
I want you in 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