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Class3] Photoshop 動態影像合成&視覺錯位(下)-帆船的蛋殼瀑布冒險


今天,我們要一同完成動態瀑布與小船下瀑布的影像!
我們將學習到:
A.運用選取畫面工具」製作海平面
B.運用「圖層樣式」(blending option)製作陰影,並將陰影轉為圖層
C.運用「動畫時間軸」與「濾鏡」中「扭曲」,做出動態瀑布
D.運用「動畫時間軸」做出帆船滑下瀑布的瞬間(CS5時間軸沒有轉動圖片的功能)


需求素材: 
帆船*1、瀑布*1、礦泉水水流*1
背景:水彩質感圖

上次我們已經完成了整個蛋殼與雲霧佈景,如下圖:
之所以想做瀑布,是因為這張圖上沒有較具張力的變化,如果加上縱向動態,整張圖會活起來,大家其實也可以試試看下雨,或是氣球從船上飛走?相信一定能讓畫面變得更有趣!

C.運用「動畫時間軸」與「濾鏡」中「扭曲」,做出動態瀑布

1.動態瀑布由3個圖層構成,「fall0」、「fall_mov01」、「fall_mov02」,
經實驗多次,效果最佳的情況是:「fall0」當一層透明瀑布(不透明度50%/填滿50%),「fall_mov01」、「fall_mov02在不同時間顯示不同「不透明度」,就會產生水流效果。
左至右為「fall0」,「fall_mov01」,「fall_mov02

2.首先,怎麼把礦泉水流做出「fall_mov01」與「fall_mov02」的效果呢?
step1:編輯->變形->彎曲
step2:濾鏡->扭曲->海浪效果->調整「波紋大小」、「波紋強度
好涼爽的感覺
3.開始調整時間軸:
step3:「fall0」圖層不動他
step4:「fall_mov01」圖層設兩種不透明度時間1/0%,時間2/100%,並在2秒內重複設key
step5:「fall_mov02」圖層設兩種不透明度時間1/100%,時間2/0%,並在2秒內重複設key,使水流變化頻率變多次
做完之後,圖應該跟下面這個一樣!


D.運用「動畫時間軸」做出帆船滑下瀑布的瞬間(CS5時間軸沒有轉動圖片的功能)

4.最後,加上小船,就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完成了,說很多次是因為我終於把文章寫完了ㄚㄚㄚ!

photoshop有一個缺陷就是,設定圖層移動路徑時,圖本身是不能在中途做旋轉或扭曲的,所以小帆船移動時不能翻船也不能升級變大,小帆船最終.....沒錯...只能成為一艘平凡的小凡船。

所以,我們得製作另一個長的一樣小帆船當做他的武打替身!

step6:boat」圖層,在海面上時,先設6-10個key,注意: 在掉下瀑布前(key7),讓小船消失:key7 不透明度」:0%,再設一個key6 不透明度」:100%幾乎貼近key7時間(key6 的目的是為了讓小船從key1到key7消失時,不是漸層消失,而是直接消失。)

step7: 為了讓小船能在調下瀑布後再次出現,boat」圖層在key8時,移動到key1位置與不透明度」:100%,同樣在貼近key8不透明度」前,設一個key不透明度」:0%(想像這步驟,是讓小船穿上隱形斗篷,默默地回到一開始登場的位置)
step8:小船的替身boat拷貝」圖層,set key(key7的時間)在本尊小船消失於瀑布口的瞬間出現!
step9: 那麼影子就交給大家練習囉!

step10: 背景製作,此次的作品想讓他導向童話故事的風格,所以我選擇用富有水彩質感的紙當作背景,再加上字,就完成囉!
突然覺得,其實我的小船就像一個愛冒險的小孩,雖然不知道前方瀑布會帶他往何方,他還是勇敢的滑下去,然後在youtube上,意外的看見這段影片,應該是小船在冒險中的心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