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肯亞藝文教育]---7/24 肯亞文化中心&奈洛比大學校園巡禮 Kenya Cultural Centre& University of Nairobi

在去過GoDown Arts之後,對奈洛比的藝文活動更加好奇,不斷想像下一個目的地會帶給我什麼樣的文化氛圍?

  • 交通

你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穿梭在學校的學生都有點「超齡」,不像台灣學子升學總是一氣呵成,大部分的學生在的國高中就會面臨家庭與經濟壓力,所以會等就業一陣子再回來讀書,加上要考好大學也沒那麼簡單,自然校園裡的熟男熟女的大學生成了有趣的景象。22歲的碩士生對他們而言算是天才神人了~~~
七月中正值肯亞涼爽的冬天,從Thika road天橋搭往市區(CBD)的46號 matatu不論是在早上、下午總是塞滿了人,20度涼爽的氣溫對當地人而言可能蠻冷的,看到不少人穿著運動夾克或披著罩衫。從市中心下車後,沿著Moi Avenue往奈洛比大學方向前進約10分鐘,看到警察局轉進Harry Thuku Rd,通過校區後,就能看到Kenya Cultural Centre 。


說到這也想提一下,NairobiYMCA也在附近,親自去看過發現那邊 CP值真的蠻高的(約450NT但設施完善),所以如果不想住在便宜但危險的river road,又不想花錢住貴桑桑的飯店,蠻推Nairobi YMCA的。


1.University of Nairobi

既然經過University of Nairobi當然要順便進去參觀,身為肯亞第一所國立大學,規模卻跟學院差不多大,這是因為它前身其實為東非大學其中一個學院,奈洛比大學算是肯亞國立大學的第一志願,主打醫護與理工科技學系,不過說到真正頂尖的學校,私立學校已經成為頂尖學子新的選擇,像是Strathmore大學或美國國際學校,由非營利組織成立,豐富的國外資金與資源讓人才發展更完善。

說到教育阿,教育說恐怖一點就是政治勢力的延伸,在學校裡像是語言中心的孔子學院,可是當地很熱門的學院,孔子學院其實有很多有趣的文化交流課程,最重要的當然是漢語教學,隨著許多華人在奈洛比做生意,甚至定居生活,除了官方語言Swahili與English,Chinese也成為重要的溝通語言,要把奈洛比比喻成非洲的小溫哥華,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圖片來源:http://www.gov.cn/(圖為農曆新年時,奈洛比大學孔子學院辦的特別活動。)
談到政治勢力以教育方式擴展,讓我想到一本法國作家Howard .W寫有關非洲殖民地的書---
China's Second Continent:
How a Million Migrants Are Building a New Empire in Africa
文中大致是講述,當法國正依舊沉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對殖民地延伸的影響力時,21世紀的當今,他們在前殖民地的商業與政治影響力正漸漸被中國悄悄地吞噬中,Howard針對這個部分作探討並呼籲法國政府該做出些改變。

這本書在當地書店可是本暢銷書! 它的書名實在是太驚悚,有種中國要統一非洲的感覺。



其實我自己也還沒看,這本書是在出國前,一位對於非洲大陸充滿好奇心的叔叔推薦我的,他也曾問我:到底哪裡有更多非洲的資訊呢? 我說:大陸的媒體其實對非洲地區的報導蠻詳盡的。這訊息再度告訴我們:除了教育滲透,未來華人對非洲的主要認知將來自於中國媒體。

先不說這麼多,預告下一篇文章[肯亞藝文教育]---7/25 Alliance Française de Nairobi 中,廚餘姐姐就來告訴大家法國人到底要怎麼在非洲教育中扳回一些政治影響力?















奈洛比大學校園

感覺校園讀書風氣盛行,校園角落總見學生群們拿著筆電交談討論。

校園裡一個有趣的告示牌::「University of Narobi is a corruption free zone.」
但諷刺的是,校園外的肯亞盡是個corruption world.  


大致上,校園呈現咖啡色與灰色調,建築牆壁面看的見石頭原始的紋路,沒有時間與裡面匆忙的學生攀談幾句,但他是個蠻可愛的校園就是了。



2.Kenya Cultural Centre

沿著Thuku road 走3分鐘,就到了cultural centre,當初會來這裡也是在GoDown arts拿到的小傳單,是藝術學院的畢業小聯展,當然很好奇跟我同個世代出生的大學生頭腦都裝著什麼點子,走進一間小小的展覽室,裡面都是掛在牆壁上的平面設計,多是壓克力或摻雜多媒材像是報紙,很多作品都沒有名字,所以要怎麼欣賞它就隨自己更天馬行空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哪裡的藝術系學生壓力可能都不小,像這次的展覽作品就缺不了人們咧嘴大喊阿,或是被鎖在無底洞那種,身為20幾歲的青年們,你懂得....ㄏ
既然是有售價的做品展覽,納進去就不要拍照啦!



























Cultural centre大門,國家戲院原本也在裡面,但適逢整修,大門深鎖。
這棟樓有兩層,是音樂家與的studio,今天是星期四下午,感覺沒什麼人~~~


不過戶外倒是蠻熱鬧的,很幸運看到了這個很像在rap battle的活動~~~~~~還記得榕樹下圍著一群人,最前面一排看起來很資深的人拿著樂器打奏,最外圍坐著三排椅子的觀眾,中間通常會有一個人隨著音樂節奏念念有詞。但其實這是一場詩人的聚會,他們正在說詩,因為圖裡這小子似乎功力很深,被周圍其他詩人慫恿再來一曲,原本在後面打樂器的大師也禁不住起來與他對詩。他們用的都是swahili,因為swahili發音就只有a,e, i, o, u,,聽起來真的怪像日語的!!!!隨著swahili在奈洛比的重要性越來越低於English,大家也不再那麼重視這個母語,甚至有了一種新語言sheng的誕生,這也是為什麼這種以母語為底的說詩活動,在今日充滿著重要文化傳承的味道。



在這場活動隨便問旁邊的人也能交到朋友,聽說周末有場國際說詩分享,裡面還有來自美洲亞洲的詩人,朋友說還有中文的說詩人呢~~只是他們聽不懂ㄏㄏ

Kenya Cultural Centre---swahili poetry saying activity
  • 城市新語言----Sheng
隨著官方語言英文的盛行,許多自小從城市生長的肯亞人開始不再重視swahili,甚至也因此,奈洛比出現了一種內外混搭的新語言----sheng,也就是swahili與英文字的結合。Seng本身的命名已是由Swahi的"S"與English的 "eng"來的。那sheng都怎麼說?

例如: Matatu(小巴士),因為一排擠三人而地名,tatu意思為數字3,但Sheng語裡matatu變成了「ma-three」。你可能也常常聽到在路上年輕人打招呼開頭都會說「Sasa」,另一人則回Sasa或feeds,意思就是hello~~~how are you~這也是sheng的一種,abari(swahili的你好)便顯得太過正式。
-----------------------------------------------------------------------------------------------------------

<大家是不是又對肯亞藝文教育多了解了一點呢?>

其實奈洛比一點都不無聊,就端看你想知道些什麼~~我想旅遊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因為對當地文化陌生又好奇,所以就算走著平凡的旅程,還是可以發掘生活中好多新奇的小細節。 而旅途中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永遠保持好奇心、小心卻不要失去信任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